要說起打工這件事~

為經濟的關係,所以我很早就開啟了我的打工生涯;

大致上一些打工界常見的職缺工作,找打工的管道我也都嘗試過了。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打工經驗,我想就是展場活動執行演唱會工讀吧!

 

先說展場活動執行好了,工讀內容大多是在展場活動,

喔差不多就是在大型展覽時,旁邊吆喝鬼叫.很主動熱情的那種就是啦!

說真的,很辛苦!非常辛苦!

通常我大概第二天就會準備喝的枇杷膏了(保護我的喉嚨)

然後不要懷疑,一定會鐵腿!到了第三天,就都是靠意志力在苦撐....

(要是平常減胖胖有這種意志力,我現在應該是紙片人了哈哈哈哈!)

 

不過我覺得這些辛苦很值得!

工讀累歸累,但要離職的時候我還真是萬般不捨,

因為它奠定了我後來行銷工作的經歷跟執行基礎,

若不是熟稔展場活動的流程與規劃,

我想我真的無法在一畢業就順利進入大公司從事行銷工作,

還能結合自己的媒體專業,完全性的發揮所長!

 

所以對我來說,這份工讀之所以讓我難忘,

就是因為它真實的讓我見習到我所嚮往的行銷工作;

同時讓我提早接觸職場生態,了解它的運作,也更確立自己努力的方向。

帶給我的,就是清楚的明白,打工見習的真正價值與涵義!

 

然而我的打工生涯也不是都很順遂的,

我要分享的第二件打工經驗,就是讓我倒退好幾步,

但也很值得引以為鑑的經歷,請大家不要步入我們的後塵哈哈哈哈哈哈!

 

好啦!說的那麼可怕XD

其實這份打工也算是很多人聽到會頗為羨慕的吧,

恩恩!它就是演唱會的現場工讀哈哈哈哈哈哈

 

是說學生嘛,看到當紅大明星的演唱會工讀,

我根本什麼待遇.薪水也沒仔細看,就火速的跟聯絡人報名參加,

通常這種工作也是秒殺級的,可以說是可遇不可求,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當然也要毫不猶豫的先搶先贏!

 

不過我當時如意算盤也算是打得很準確,盤算著一邊偷懶看演唱會,

還能一邊打點小工,工作內容看起來簡單,然後還有薪水拿XDDD

 

結果!

我記得我那幾天不只忙到快要往生,什麼表演,根本看沒幾分鐘,

(所以說做人不要有貪念XDDD)

就連吃飯時間都很倉促,說是狼吞虎嚥一點也不誇張,

然後每天下班一到家,我就是立刻躺平,現場可以表演5秒鐘睡著的境界

這工讀工作根本就是在挑戰人體的極限吧!

(不過那幾天倒是因為這樣還默默瘦了幾公斤,也算是意外收穫吧哈哈哈哈!)

 

但更悲慘的事來了!

在演唱會後,我每天拿命去拚來的微薄薪水5000元,我一毛也沒拿到(大哭)

當初負責聯繫的公司,就好像人間蒸發一樣,

就連聯絡人的電話也瞬間變空話(是見鬼了嗎我= =)

 

 

當時因為打工認識的朋友們,大家都遇到一樣的事,沒領到錢,做了白工

任憑我們怎麼找,都找不到原本徵人的公司(真的要怪我們當時不夠謹慎><)

而演唱會的主辦單位也推說已經把薪水給了那家公司,要我們找那家公司領

(好啊!我們要是領得到還要找你們嗎~冏)

 

結果就是只能摸摸鼻子算了,

反正我也因此瘦了幾公斤......(好樂觀XD)

 

但坦白說,經歷了那次可怕的打工經驗,

我深刻的體會到工讀見習的安全性與權利義務的重要性!

(不然像我們一樣做到快吐了還沒錢領,連車馬費都沒有~真的很悽涼啊!!!)

 

所以當我在網路上看到RICH職場體驗網

我真的覺得現在的孩子們也太幸福了

R1.png

因為RICH職場體驗網

主要是由行政院青輔會特別針對學子們所特別規劃辦理的專案計畫

內容則有:(各計畫簡述如下)

1。經濟弱勢工讀計畫:

 結合政府機關、公營企業、公股銀行、特邀機構及民營機構的力量,

 提供16至29歲高中職以上經濟弱勢在學青年工讀機會,

 協助其體驗學習、探索,提升其職涯發展競爭力,為未來作準備,

 以利適性就業、創業,改善貧富差距。

2。RICH一般工讀專案:

 結合民間企業、公部門機關、各級校院及非營利組織等,

 提供16歲高中職以上學生各類工讀機會,在校累積工作經驗、培植就業力!

3。青年暑期社區工讀:

 由青輔會提供薪資補助,

 鼓勵30歲以下大專以上之學生於暑假期間至社區產業及社會福利服務單位工讀,

 加強學生對於社區關懷與認同,提升未來返鄉就業的意願。

4。大專生公部門見習計畫:

 由青輔會結合各公部門機關辦理,

 協助大專學生了解政府部門組織文化及公共政策形成、執行過程,

 鼓勵學生參與公共事務,提供規劃未來職涯發展之參考。

5。青年職場體驗計畫:

 協助各大專校院應屆畢業在學青年進入職場實際體驗,獲得就業相關技能,

 有利於企業繼續留用轉為正職員工,或於增加工作經驗後順利轉職。

 

 

一方面由行政院青輔會主辦規劃,安全性的考量上自然可以放心

再者,權利義務規範十分清楚,這些都是作為我們捍衛權利最有力的依據!

 

<工讀求職防詐騙>

R2.png

 

<工讀安全須知>

R3.png

 

最重要!<工讀權利義務> 

 R4.png  

 

此外,職缺數上我覺得也算多喔~

R5.png  

 

 

另外,近幾年公部門的工作也很流行(咦?!)

有意往公職這條路走的學子們,不妨先試著直接從這裡搜尋,

如果有機會順利進到公部門裡見習工讀,

也算是提早了解公職工作內容,更可作為將來就業的前哨站唷!

 

最後附上網址:http://rich.nyc.gov.tw

建議可以先上去玩玩看,多了解工讀內容,也密切發樓職缺消息喔!

 

 

噢!還有部落格跟粉絲團唷~

部落格:http://blog-rich.nyc.gov.tw/

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rich.gov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ICH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