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趕上半澤直樹熱潮XDD

早前在不少BLOG或FB上看到討論,PTT上就更不用說了,心得文討論文一堆

我那麼愛盲從,當然也要來發樓一下囉哈哈哈哈!

 

先看一下wiki上的收視率

wiki  

很久沒追日劇了,但印象中,能衝到30幾%甚至接近40%,算是非常了不起了!

目前我的進度是追完1-5集,剛好第一部結束,只能說,非常精彩

 

"部下的功勞歸上司所有,上司的失敗是部下的責任!"

一開始主角半澤直樹被迫扛起這個5億疏失的大黑鍋,就是起源於這句銀行界流傳的名言,

但半澤不畏強權也試圖打破這被認定是理所當然的傳統,就是讓人想要繼續看下去的主因!

 

當然現實生活中,是斷不可能有這樣的勇氣.態度甚至是挑釁的行為,

說到底,戲劇中找寄託,也只是一種移情,壓力的釋放,但也因此可見台日上班族壓力之大XD

 

另外角色設定上,我覺得十分有意思,

一開始我就認為半澤是一個相當正直,而且懷抱同理心,心胸溫暖的人~

雖然從事銀行的融資工作,但他選擇的融資對象不是那種有權有錢有勢的企業(西大阪製鋼)

06  

反而是有原則,有理想,有抱負,當然也有積極企圖心與前景(or錢景)的企業(牧野精機)!!

05   

但,一旦當他被惡鬥挑起時,那不怕惡勢力,勇於對抗強權的頑劣就會壓過他的溫和,

所以他的經典名言"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加倍奉還!"相當震撼!

  

不過這段名言的落實,我想大約只能算在東田社長的報復上吧XD

個人認為會透徹的呈現在東田身上,有很大的原因是~"家人家庭"是半澤的弱點!

而東田這個狡詐的傢伙,沒有家庭,沒有家人,所以對他報復,只是剛好而已!

03

 

因此相對有家庭有家人的支分店長淺野,半澤選擇了"輕輕"放過,

果然是心中善念戰勝了報復慾望

完全不意外,半澤本性為善啊~何況戰倒淺野也不是他的目標!

 04  

 

另外一些橋段也相當激賞人心

(貼切說應該是鼓勵人為善,行好事,得好報...之類的正面力量傳達)

像是半澤幫助牧野精機,救準備自殺的竹下社長,結果竹下一路幫他調查(根本就是大功臣)

07  

又或者幫小村先生找回女兒與孫子,讓他重拾天倫,因而獲得小村幫忙,找到東田藏身之處

08  

甚至是因為同理心的了解未樹小姐的理想與犧牲,而願意幫助她貸款創業,

讓她可以不需要再奉承東田委曲求全,以至於未樹小姐倒戈,也成為半澤成功逆轉的關鍵

10

 

當然,也不是說存善心做好事就一定有好報,但不存善心,不做好事,是一定不會有好報的

我相信這也是在這部日劇中,第一部曲中,我所看到想傳達的核心理念!!!

 

其實,還有很多環節與對嗆過程也相當精彩,

例如小木曾每次拍桌子都讓人很想賞巴....

12  

還有娘娘腔官員...太噁心了哈哈哈哈

11  

最重要的是每次半澤回嗆的時候,爽度滿點哈哈哈哈哈(尤其是倒三角眼,超有狠勁!!)

09  

 

 第6集後

半澤將面對大和田(期待中!!!)

01

0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半澤直樹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